close

「情關」是人生旅途中最難闖的關──但是每個人到了春春期,便要自然而然的來到關口。

  「青春期」的孩子都會對異性充滿渴望與憧憬,然而通常有激情,就有眼淚;有衝動,就有悔恨。老師和父母看著「身材像二十歲,年齡卻只有十二歲」的女兒,常常擔心得直冒冷汗,忍不住要諄諄告誡,但只要多說兩句,又會立即遭到強烈的反彈。那麼,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呢?這是為人父母與教育工作者最頭痛的事。

  其實,回過頭來想一想,遇上「感情」這種事,不只孩子們處理不好,就連大人也常常糾纏不清,怎麼做都後悔。於是,我想到應該為情竇初開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寫一本探討感情的書。

  《二哥情事》裡的每一件事,都是真人真事。它們發生在不同的人物身上,我只是把它們匯集在一起,再透過一個國一女生的心與眼來呈現。

寫作的過程,我經常請周邊的朋友試讀,並提供意見。年輕朋友讀過之後都會驚訝的告訴我,他們真的是這個樣子,然後又會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幾個新的「八卦」──什麼狀況都有。

  媽媽與老師們試讀的時候,多半哈哈大笑,說他們的「小鬼」就是這麼誇張,誇張到有點「三八」的地步!笑完還告訴我一大堆讓他們忍無可忍的「現代小鬼羅曼史」。可是當他們罵完小鬼,開始「想當初」的時候,又會嘻嘻哈哈的說出更多自己年輕時的「荒唐情事」。

  但是就如《二哥情事》所描述,在現實生活裡,沒有一個無可救藥的壞孩子,也沒有任何可以完全模仿的「樣板學生」。哪個人不曾在青春期的時候,留下一些讓自己終生難忘的「笑話」呢?這些「笑話」雖然令人回味無窮,不過如果做得過頭,或者嚴重到對自己或他人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,那麼留下的便是終身遺憾了。

  我想在此提醒大人讀者︰「情感教育」需要親子師生共同討論,絕對不能光靠「背誦理論」來解決。關心孩子,就要將心比心,想想自己的當初,也看看現在不同的時代背景。不要急著去罵他們,多給他們一點空間,也多給他們一點時間去思考吧!

  也希望年輕朋友看這本書的時候,能夠一邊看一邊想。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;想想別人,再看看自己!想不通的時候就去問問大人吧!大人都是「過來人」,好歹會給你一些建議,協助你平平安安,勇闖情關的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摘自《二哥情事》作者序

 原文出處:http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OB0005

arrow
arrow

    avslm85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